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

艾西莫夫的科幻世界

第一次接觸艾西莫夫的作品是在高中時看的正子人,也就是電影「變人」的原著。當時就為其感性的筆觸所吸引而如追星般的看了一本又一本

這次看的「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」是他的機器人短篇的作品集,其中當然包括了如雷貫耳的「小機」。雖然艾西莫夫在自序中提到他引以為傲的是創造「工業機器人」這個題材,但這篇卻是刻意描寫人類對於機器人的感情投射,包含信任、愛、猜忌及恐懼,從人類的角度來觀看這段關係不去探討小機是因為「愛」才救人或只是根據「機器人第一法則」。

看完之後特別想跟大家推薦的是「天堂異鄉人」這篇短文,內容探討人腦移植進電腦的想法,這當然也是眾多科幻題材中熱門的一項。文中也提到未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親情愛情還有基因的汰選。以目前生命科學的研究來看,這類的論點當然是過度誇張,但考慮作者在寫作時的時空背景,我倒是覺得可以忽略不計(阿湯哥演的『世界大戰』不也是被人說出很多不合理的破洞),文學作品還是得用文學的角度去看會比較客觀,讀起來也輕鬆多了

自閉症患者得到了機器人的身體之後,被放置到水星上進行探勘任務,當冷硬的機器人結合人類的思想,當禁錮在肉體中的靈魂獲得了解放,就好像一輩子在外追尋的遊子終於找到記憶深處的家鄉。

裡面的許許多多的故事,令人大飽眼福也拓展視野,大師不愧是大師。

沒有留言: